九七加满!

是死而复生,是我的宿命。

【巨胖】食味居( 1 )

二十岁的夏天,你在干什么呢?
有什么难忘的事吗?

【1st  dish】

  1. 二十岁的夏天,我是一条大三狗

二十岁的钟易轩正在毕业找工作和考研之中纠结,但是这天中午他首要的问题是先解决肚子里这只咕咕叫的青蛙。

因为过度饥饿一种干呕的欲望不断从胃部翻出来。钟易轩拆开口袋里的仙贝,咔嚓咬掉一口走出了校门。

就算学校食堂再好吃三年过去了钟易轩早就扛不住了。顺着人流涌入小吃街,眼睛四下张望寻找心仪的店。

然而无果。

钟易轩对于吃饭,有两个怪癖。
第一,就算再饿,也不能委屈自己的肚子容纳难吃的东西。
第二,吃饭的馆子无论味道如何,一定要干净并且店名不要乡村杀马特 :)

正值夏季,毒辣的阳光炙烤着地面,空气中隐隐有一股柏油马路混合着各式体味的气息。钟易轩咽下最后一口仙贝,很讲究的拿出餐巾纸把手擦干净以后捏着垃圾朝着一黄一绿色的铁皮箱走去。

“食味居?”停下来看着垃圾桶上对于可不可回收的说明看了一会儿,然后一股脑的还是把垃圾都丢入了可回收。抬头目光落到在巷内不起眼的一家小店。

2. 奇怪的老板

命运是一种非常奇妙的东西,比薯条粘上奶油的滋味更加让人意想不到。

钟易轩小跑两步拉开店门,就决定是你了食味居!

说起食味居的装修也很有意思。不像普通的餐馆一样,是双开的玻璃门。食味居的门是深色的橡木和玻璃构成的,它是朝两边拉开的。可能是因为很久没有清理凹槽的原因,拉开的时候发出了咔咔咔的声音。

坐在摇椅上的胖老板看了他一眼站起身说了句“中午好。”

真有意思。

虽然店铺在巷子里,但是采光不错。玻璃窗正对着柜台的方向,金黄色的阳光像被香气切开一样,如同闪烁的金子掉落在身上,桌下。

钟易轩选了个角落坐下,闭上眼睛轻嗅。
“好香啊,是腊肉的味道吗?”

手里拿着菜单的毛不易走出来就看到的是这幅场景。

小朋友闭着眼睛耸动着鼻子,砸吧着嘴巴不知道小声地在嘀些什么。风随着阳光从窗子外跑进来,把略长的头发刮起最终黏在脸颊上。小朋友这才睁开眼睛伸手去拨弄自己的头发。

棕色的眸子在阳光下显得熠熠生辉,像宝石一样 ,倒映着七月的风。
热烈,朝气蓬勃。

钟易轩瞥见他站在原地看自己,有些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这下毛不易也缓了神,也朝他笑笑虽然好像没什么意义但总觉得亲切了许多。

“想吃什么?”澄黄的麦茶加了冰块,晶莹的小方块在杯子里沉沉浮浮,和杯子碰撞发出悦耳的声音。毛不易把菜单递给他,上面的菜色不多。

冰凉的液体从舌尖到胃,身上剩下的那一点燥热的气息都被完全驱散了。钟易轩满意的眯起眼睛,认真翻看着菜单。

“没有炒腊肉吗?”钟易轩有些奇怪的倒到最前边,又仔细查看一遍。

“嗯?”毛不易停下了按动圆珠笔的手,有些错愕的看着他。

“我闻到了。炒腊肉的味道。”小朋友仰头看着毛不易,眸子里盛满了疑惑。

“啊...这不是菜单上的菜...”然后小朋友眼里的光一下暗了下来,一副沮丧的样子。像一只可怜的小狗,毛不易心一下被化开了,忍不住开口“如果你想吃...也不是不可以做。”

“真的吗?!”

3. 竹笋炒腊肉

笋干在一夜的浸泡过后逐渐涨大显出松软的感觉。毛不易取下挂在墙上的围裙系上,案板上还剩下半块没用完的腊肉。

把仍旧浸在水里的竹笋取出,放在漏盆里沥干,切片放好。

竹笋炒腊肉,是属于湘西山区里的一道特色菜,随着时代的推移美味也逐渐走出那个小小的村落走入大众的视野,收获了不少好评。

毛不易将腊肉切片倒入碗里,接着开火把锅子里的水烧干挖上一小勺猪油等待他慢慢融化。

腊肉本身就有着丰富的油脂所以不需要加太多。很快白色的油脂在锅里化开,把腊肉倒进锅子里。微凉的肉和炙热的锅接触发出滋滋的声音,肉油不断从腊肉上渗出来,散发着诱人的香气。

本来还坐在椅子上托腮看着窗外的小孩儿一下站了起来,趴在柜台上伸长了脖子往里边往。炎热的天气和从灶上扑面而来的热浪把身体你的水也蒸了出来,毛不易拉起围裙往脑门上擦擦端起切好的竹笋倒入锅里。

柔软的竹笋不断吸收着油脂,颜色逐渐变成暖黄色泛着一层油光把肚子里的馋虫尽数勾出来。

最后把从密封罐里拿出三两颗干辣椒掰开加进去一起翻炒,在等上一会儿就可以出锅了。

一碗白米饭配上刚出锅的竹笋炒腊肉,对于一天没吃的苦逼学生来说是莫大的诱惑。

钟易轩眼巴巴的看着托盘里的食物迈着小碎步跟在毛不易后头。说起来也是不容易,从刚刚小朋友趴在柜台上拼命往里张望的时候毛不易就已经忍不住扬起了嘴角。

这下真像小狗了。
天知道自己花了多少力才死抿着嘴不笑出声来。菜才刚端上桌子筷子已经从一旁伸过来一口竹笋入肚。

香嫩的笋片融入了腊肉咸香的味道,表面附着着金黄的油相互交错,中和了过度的油腻。微微的辣意刺激着味蕾。

再捻起一块腊肉卷着白饭下肚,幸福感从胃一直传达到大脑里,小朋友睁大了眼睛抬头看着毛不易。含糊不清的说
“我的天,老板你太优秀了!以后我都来你这了!”

“嗯。好的。”面对这样的热情让毛不易有些手足无措,也不知道该怎么回应眼前的这个小孩儿只好用力的点了点头表示自己明白了。然后钻回柜台里,托腮看着小朋友吃饭然后开始思考是不是该做点新菜式了。

4. B612

钟易轩住的地方离学校挺近,是临时租的房子。房子的主人是一对小夫妻,之后要去外地发展了这房子租得仓促,又看钟易轩是个学生长得讨喜的那一种,于是租金其实并不贵环境也还挺好。

从某种程度上说,钟易轩是个真真的好学生。不翘课不招人替课,也就偶尔迟到几次。所以作息就是起得忒早,回来得贼晚。

和往常一样,钟易轩抱着刚从图书馆借来的一大堆资料走在回家的路上。

哦,对了。这个房子唯一不好的一点就是,它在七楼。并且,没有电梯。

近来各种繁忙的事物堆得他有些喘不过气来。有时候会开始动摇,自己的想法正确与否。面对自己和他人的过错交织而成的乱麻心烦气躁,以为能力挽狂澜最后只是看着所有的努力付之东流罢了....

“卧槽!”这种略微苦涩的心情还未褪去,低头走路的报应就来了。

还好怀里的书抱得紧倒是没散了一地,连退了两步本来该从楼梯上滚下去了还好前面那人反应还算不慢伸手把钟易轩捞了回来。

“谢谢你啊...老板?!”黑框眼睛大圆脸条纹衫,已经去了几天的钟易轩表示自己绝对不可能认错。

“啊...你好....”钟易轩这个馋猫一连去了几天,毛不易也差不多认识他了。隔壁T大的学生,叫钟易轩现在大三生活苦逼,九级生活残废,情感状态.....如果他那种跳脱的直男聊天方式有人喜欢那应该是谈恋爱了。

其实毛不易是一个特别安静的人,也不爱八卦来自己店里的食客的私生活。但是小朋友没次讲电话都手舞足蹈的,存在感强得不行。偶尔来吃饭的时候苦着一张脸,他也就随口问了句心情不好?小胖恶魔就开始无尽的吐槽。

这句话说出来以后楼梯间又进入了漫长的沉默,空气了弥漫着尴尬的气息。
“我住七楼你呢?”

“六楼,B612”毛不易指指左手边的这间屋子,从兜里掏出钥匙开门。

“那我俩算是邻居啊!我叫钟易轩,老板你叫啥子名字咯?”

“我叫毛不易...要进来坐会儿吗?....我带了甜点回来,自己做的你帮忙尝一下可以吗?”毛不易提起塑料袋在他面前晃了晃,浅浅的笑出一个酒窝。

“好!”


评论(22)

热度(86)